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評估市場前景,著重三個點忽略一個因素

處於熊市時,市場對於未來股市的看法總是相當悲觀。並且,若越多人
相信股市當前的走勢將會持續下去,股市就越有可能會在未來持續這樣
的走勢。
當股市觸頂時,並不代表市場榮景不再,更有可能只是顯示市場不會變
得更好而已,反之在股市觸底時亦然。然而,要能判斷出帶領市場由多
頭轉為空頭,或者由空頭轉為多頭的時機是相當困難的。
這個法則的例外情況之一可能是當中東地區一旦開始發生戰爭時。中東
地區的戰事曾經在我所經歷過的兩次空頭市場引領股市觸底。當市場上
多數投資人皆預測某個非常負面或正面的事件即將發生時,股市通常在
事件發生前、而非在事件發生後,即已根據市場預期而充分反映此事件
的衝擊。
當景氣跌落至谷底時,市場上充滿疑慮及擔憂,在股市復甦前夕,往往
是市場最黯淡的時候。如同目前的投資人如履深淵,覺得金融體系瀕臨
崩潰、或者覺淂將不再有人願意買股票,然而接著股市就將反轉了。此
時全數的利空早已籠罩市場,接著是最後一位賣家賣出股票。股市觸底
並非因為買盤湧現,而是因為投資人不再賣出持股,同樣地,股市觸頂
是由於投資人停止進場買股。

在評估市場前景時,我會著重在三個觀察點,並且忽略一個因素。

我忽略的因素是經濟展望,主因股市多頭時,經濟展望必定相當樂觀,
反之,在股市底部時,經濟前景必定是悲觀的。在我的經驗裡,經濟展
望無法幫助投資人正確地選時操作。
我著重的第一個觀察點是最近股市情況與歷史多頭及空頭市場情況的比
較,也就是目前多頭或空頭市場已持續的時間及它們所累積的漲幅或跌
幅,如果時間及漲跌幅度均已較歷史平均來的長且深,股市走勢反轉的
機率就增加許多。
第二個觀察點是投資信心及行為的指標,包含賣權買權比率、投資顧問
信心、市場廣度、波動度、共同基金持有現金部位及避險基金的曝險度
等。如果這些指標顯示出市場極端悲觀或樂觀,我往往會猜測市場走向
將與這些指標相反。舉例來說,高波動度通常表示市場走勢即將反轉。
第三個觀察點是股市的長期評價(約三十∼四十年),特別是股價淨值比
(P/B)或自由現金流量等指標。同樣地,當這些指標超出它們的正常範圍
時,通常顯示投資風險或機會的浮現。
我的經驗裡,當三個重要觀察點均指向一致的方向時,股市轉折點來臨
的機率就相當大了。它們不盡然能指出股市轉折的正確日期、星期或甚
至是月份,但它們有可能指出正確的季度。在2008年最後一季時,三個
觀察點全部都顯示出一致的結論,因此我樂觀地相信2009年股市的表現
將較2008年好得多。

*本文轉譯自英國財經媒體Financial Times於2009年1月2日所做報導-
「Anthony Bolton: How to spot the market's turning poi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